生蜜,成熟蜜,濃縮蜜分辨

最近總是遇到一些客人問我生蜜、熟蜜、濃縮蜜的問題,所以想要寫一篇文章讓大家瞭解一下我們家收蜜的流程與這些名詞的關係。
一般蜜蜂採蜜回來時候會把蜂蜜放在蜂巢內,這時蜂蜜水分含量較高,蜜蜂會以拍動翅膀的方式讓蜂巢內的蜂蜜水分蒸發一些掉,然後蜜蜂就會把蜜封蓋起來見下圖上方有一點透明感的內部就是蜂蜜,已經封蓋的蜂蜜,這也是大部分人所說的成熟蜜,就是指蜜蜂使蜂蜜水分降低且封蓋了。

我們都是採收這樣子的蜂蜜,我們收蜜時就會把這些蓋子割開(見下圖),然後放到離心機把蜂蜜離心出來。

這時的蜂蜜我們稱為"生蜜",而這時候蜂蜜的含水量會讓蜂蜜很容易發酵(放在室溫下就會一直發酵起來)這時需要把蜂蜜放到冰箱讓蜂蜜停止發酵。
然後等我們收完蜜就會把這些蜂蜜拿去用機器低溫讓一些水分蒸發也讓蜂蜜穩定不再那麼容易就發酵了,這就是所謂市面上所說的濃縮蜜吧。
但是市面上有些人是把"生蜜"認定為蜜蜂尚未封蓋就採收的蜂蜜,把"熟蜜或成熟蜜"認定為蜜蜂已經封蓋而採收的蜂蜜。
這些生蜜,熟蜜,濃縮蜜的名詞,因為有些人解讀不同而容易造成誤會,所以大家再購買蜂蜜時候要問清楚採收蜂蜜的時機跟程序是如何,才能夠更進一步了解您買到的是哪種蜂蜜喔,如果單單只是問是生蜜,熟蜜,或是濃縮蜜是容易造成誤會的。

留言

  1. 請問生蜜有發酵的味道還能食用嗎?

    回覆刪除
  2. 因為沒有看到您的蜂蜜的狀態所以我也無法回答您,但是我家的蜂蜜如果發酵是可以食用的,不過如果您有疑慮還是不要食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