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蜂蜜不必糾結選於種類 現採蜂蜜未必是真的


 

羊城晚報記者 張薇
  受訪專家——
  食品學博士、《食的真相》作者、科學松鼠會會員: 雲無心
  近日,網路上有一個名爲《這些蜂蜜最好不要買》的帖子點擊率非常高,帖子的內容就是提醒大家在買蜂蜜的時候不光要看有沒摻假,這蜂蜜的種類上也要留心一下,一些種類的蜂蜜根本不存在:“金銀花的花冠較長且細,蜜蜂的嘴很短,根本採集不到”;“蘋果開花時,花蜜非常少,一般只能供應蜜蜂自己消耗“,“雪蓮通常生長在高山雪線以下,氣溫寒冷,這樣的環境蜜蜂是無法生存的”……
到底事實如何呢?羊城晚報記者特地邀請食品學專家爲你答疑解惑,讓你挑選蜂蜜的時候更有底氣。
  金銀花蜂蜜不可信?
  在帖子裏,這篇帖子一一列舉了益母草蜜、枇杷蜂蜜、桂花蜂蜜、野菊花蜂蜜、雪蓮蜜、蘋果蜂蜜、野玫瑰蜂蜜、人參蜜等11種蜂蜜,並指出這些種類的蜂蜜或者因爲産量極少,或者因爲蜜源不是在蜜蜂活躍期開花,又或是有些花根本不産花蜜所以假的多——“雪蓮通常生長在高山雪線以下,氣溫寒冷,這樣的環境蜜蜂是無法生存的”、“只有深山的野生桂花在風調雨順的時候才流蜜,爲我們提供主要蜂蜜的義大利蜜蜂一般已經開始冬眠了,很少有蜂場去採集。雖然中華蜜蜂可以生産點野生的桂花蜜,那也是非常稀少的,很難行成商品”……
羊城晚報記者在廣州幾大超市走巡發現,貨架上最多的是洋槐蜜、棗花蜜、油菜花蜜,荊條蜜、椴樹蜜。帖子中提及需要謹慎購買的枇杷蜜、野菊花蜜、枸杞蜜也都有售,價格上和前面幾種蜂蜜差別不大。
  食品學博士雲無心認爲,大陸蜂農養殖的蜜蜂主要有兩種,義大利蜜蜂和中國本土蜜蜂,其中義大利蜜蜂多一些。義大利蜜蜂的適宜活動溫度爲14攝氏度以上,中國本土蜜蜂爲9攝氏度以上。低於這個溫度,蜜蜂就會在蜂巢裏過冬不出來。所以那些在深秋、冬季開花,或者是生長在高寒地區的花種也不會有蜂蜜。
  路邊賣的蜂蜜安全嗎?

留言

熱門文章